[歌手介紹] Run The Jewels (Killer Mike + EL-P)

Run the Jewels是由來自紐約的El-P以及亞特蘭大的Killer Mike所組成的超級團體,成立於2013年,並在同一年採用免費下載的方式發表同名專輯,其特殊創新的音樂風格成功擄獲不少樂迷的心,招牌的拳頭與槍手勢(fist and gun)更是成為了一股獨特潮流,短短的兩三年下來就已經在美國累積出大批死忠追隨者。


Killer Mike早在2003年就已經出道、推出個人專輯"Monster" (印象中這張台灣曾經代理過),也與Outkast合作密切、的Big Boi到處巡迴演出。至於紐約的EL-P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曾是布魯克林地下饒舌團體Company Flow的成員、並且也是獨立廠牌Definitive Jux的股東兼執行長。兩個人的發展其實都相當不錯,但真正讓他們音樂生涯提升到最高峰的則是Run The Jewels這個合作計畫。

2011年,因緣際會之下Killer Mike藉由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的副執行長Jason DeMarco結識了EL-P,兩人一拍即合。隔一年,EL-P幫助Killer Mike製作了"R.A.P. Music"整張專輯,Killer Mike也在EL-P的"Cancer 4 Cure"獻唱"Tougher Colder Killer"一曲,由於這兩張專輯的發行時間不過就間隔短短幾個禮拜,兩人就決定一起展開巡迴來宣傳專輯。結果這次的巡迴演出大獲成功,Run The Jewels的合作計畫也在這次的機緣之下順水推舟,於2013年六月26號透過Fool's Gold Records發表首張同名專輯



RTJ的行銷手法相當有意思,他們當時在Fool's Gold網站上讓樂迷免費下載整張專輯(要先用email訂閱),同時也在網路商店上販售限量黑膠、CD、以及服飾商品,此外,他們與藝術家Nick Gazin合作設計出的logo、字體、插畫,更是成功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brand image。

在Entertainment Weekly的訪問中,Nick Gazin也談到了這次合作經驗,他提到自己也不清楚Run The Jewels這字面上到底有什麼含意,只知道初期的概念是假想Mike與EL-P在80年代的功夫片的打鬥場景“something based on a Double Dragon ‘80s action film thing of [El-P] and Mike together in a fighting stance,”而所設計出來的插畫與手勢透露出亦正亦邪的氛圍,成功描繪出Run The Jewels詭譎多變的音樂風格,“They’re kind of these blue demonic hands and there’s something either frightening or friendly about them,” Gazin said. “I see them as being this kind of ‘haunted house’ aesthetic, not necessarily satanic. They’re kind of menacing but also kind of cartoony.”

由於RTJ的美術插畫實在太受歡迎,圖案被製成各式各樣的商品、瘋狂粉絲把它刺青刺在身上更是屢見不鮮,RTJ的經紀人Amaechi Uzoigwe還另外製作了一個Tag the Jewels計畫,匯集了全球超過四十個塗鴉藝術家的作品,替RTJ創造出源源不絕的新意。2015年一月發行的Marvel漫畫Howard the Duck (issue two)、死侍Deadpool (issue 45)、以及Deadpool’s Secret Secret Wars (issue one)的封面也翻玩了Run The Jewels。

Nick Gazin在訪談中的見解或許正是最佳詮釋,不像許多嘻哈歌手直接拿照片作為專輯封面來便宜行事,Killer Mike與EL-P很聰明地把藝術與音樂完美結合、使之成為一股文化潮流,而這後續所產生的效益是非常驚人的。“Having undead mascots is something normally just for Iron Maiden and Motorhead, not really in hip-hop because people would rather put their photo on the cover,” Gazin said. “It’s cheaper and faster and feels good to have your photo on the cover. But I think it was really smart and forward-thinking of El and Mike to use this other kind of identity for them as a group.”


"Run The Jewels 2"在2014年十月24號透過Mass Appeal Records發行,同樣也是大獲成功。2015年,他們把這張專輯重新混音、加入許多貓的聲音,透過群眾募資推出富饒趣味的"Meow The Jewels",裡面還有Prince Paul, The Alchemist, Just Blaze等重量級製作人參與製作。2015年兩人還出現在許多重大音樂祭典、以及大大小小的演出活動,由其是全美最盛大的Coachella音樂季也有兩人的蹤影,Run The Jewels已經從小眾膜拜成為了如日中天的饒舌天團。根據Killer Mike的說法,"Run The Jewels"已經於2015年一月開始籌備,預計在2016年發行,令人不禁又開始期待下一張作品RTJ會帶給樂迷什麼樣的衝擊與驚喜。









 



<DISCOGRAPHY>
2013 - Run the Jewels
2014 - Run the Jewels 2
2015 - Meow the Jewels

留言

熱門文章